嗯,漫威就是接地气,少年就应该是这个样子,没毛病!



啊呀呀,难得会在一部电影的首映日去凑热闹,但是看小蜘蛛是必须的!毕竟经历了漫长的保护月,再加上最近创伤类和治愈类电影看多了,妥妥地想念着漫威的逗逼风格,更何况主角是小蜘蛛,男二是钢铁侠!

捧着爆米花,冲进IMAX厅(强烈建议,飞檐走壁必须看大屏),笑了两个小时候,我觉得整个人都年轻了!

嗯……总体感觉就是,这部电影果然是漫威的,就连小蜘蛛也是漫威的小蜘蛛!

我想说的是,就算是超级英雄,但青春年少就应该是这个样子!(要夸就不得不剧透系列)细节如下!


1、我可以是英雄,但我可以不悲情

蜘蛛侠嘛……其实是美国超级英雄中最为大家熟知的一个。毕竟在荷兰弟之前,就已经红过了两个版本:2002年的托比马奎尔系列和2012年的加菲猫版本(哎呀两代人的青春啊),撇开特效和颜值,毕竟都是美貌少年,但当年两个系列给我最大的印象都是悲情:逝去叔父带来的责任感以及失去女友带来的痛苦。

今天的《蜘蛛侠·英雄归来》没有打悲情牌,他的成长就是来自于自己的中二和坚持。电影非常聪明地带过了没有叔父的梗,也没有人生挚爱和生离死别。

15岁的少年(还有超能力)最重要的是什么,是学会如何发挥自己的能量,还有如何得到偶像的认可!所以整部电影给人的感觉就很阳光,非常非常阳光。不带阴影成长的青春期,真是美好加逗逼到让人羡慕嫉妒恨啊哈哈哈。

2、我可以没有爱情,但我不能没有死党!

进入十几岁,又身在西方校园,小少年喜欢上个妹子是必然又很重要的经历。这点漫威还是很接地气的,自然要给帕克安排个心动的姑娘。但是这份爱情,或者只能称之为喜欢,也只是他成长过程中的一部分,是他作为普通少年身份中的一部分。

你能看到帕克怦然心动的小眼神,但是面对个人的挑战,面对外面的世界,他还是会选择去实现自己最想实现的个人价值。他不会爱得死去活来,他不会有什么保爱人还是救路人的选择。首先是因为他没有沉浸于罗曼蒂克式的痴情,其次也没有给他安排这样的情节。

这点依旧给漫威点赞(不是说之前的两个版本不动人,相反超级虐),高中时代的喜欢嘛,不就是看对眼,表个白,约个会,或许因为升学、择校、家庭变故就分开了,会难过,但绝不会死去活来。

相反,咱们这次的小蜘蛛在校园里反而有个更重要的人,那就是死党小胖子!(又自称“背后的男人”):知道秘密也守口如瓶,积极主动帮帕克泡妹子,陪帕克做研究,帮帕克打坏人……青春期里,没谈恋爱可以理解,但怎么会没有一两个死党呢?有个能穿同一条裤衩的兄弟或姐妹比什么都重要好吗!对,咱帕克果然是个高中生没错!

3、偶像啊偶像,请让星星眼的我抱大腿!

整部电影里,最大的看点就是帕克和钢铁侠妮妮的互动了(妮妮又恢复了风骚!)。小帕克把见到偶像的兴奋和抱大腿的反映真是表现得淋漓尽致,可爱得不行。相反,妮妮倒是一副好了好了少年你冷静一下我会保护你但是我要看看你行不行的状态。

不过呢,成长作为最大的主题,妮妮和帕克的关系自然会得到升级。从找小蜘蛛帮忙,到救小蜘蛛(那段真是苏得没命),到一边收拾烂摊子一边教训(自觉代入父亲角色),到最后认可。我看到是一本披着超级英雄情节的温情成长片。

而小蜘蛛从急于向妮妮证明自己,到最后决定做自己,也是在完成了独立之后找到了个人价值,简直棒棒哒。

4、我因为中二吃了很多苦,可是我能挺下来!

和很多少年一样,帕克也有着想做超级英雄,想要拯救世界的梦想。就算他有超能力,有时候还是显得很中二(很可爱的中二!)。因为中二,就有点冲动,因为冲动且没经验,必然要闯些大祸小祸,犯点和初衷相反的错误,尝试到失败,被教训教训,甚至还低落地含个泪啥的。

但是少年就是少年,他会很快走出来。再次面对坏人,他还是想都不想地去救世界。闯了祸,没了助力,也不管,依旧自己拼。最后的大战,一个15岁的孩子孤军奋战,冒着死亡的危险被虐被打。但再疼再危险,他也抗了下来,阻止了坏人。那一刻,明明在废墟里是个少年的小身板,可我觉得,帕克成了一个真男人!再也不能说他是中二了!


一场小蜘蛛,看得我又欢喜又向往,真羡慕他还身处青春期。就连小小的话痨都非常有真实感,就是个标标准准的少年。漫威擅长的不正经风格和他简直绝配,轻松又讨喜,但能量满满。你会觉得,这样的孩子,身边就有,只是他恰好有了一份超能力。或许这也就是漫威宇宙可以与现实世界完美接轨(在各种同人中)的原因吧。

所以说,何必一定要给英雄带上沉重的元素呢?小蜘蛛这样的少年就很可爱啊。前些年,漫威也在尝试走暗黑风,讲讲道德、政治与英雄的冲突(复联2、美队3),但事实证明,英雄也是人,甚至也可以是普通人嘛。这就叫做,亲切感。

我们不需要太多悲壮感,有时候,我们要的就是令人舒服的亲切感。

下周是必须要二刷的,有点意犹未尽。最后要赞一下荷兰弟的颜值,1996年出生也要21岁了,可是演少年毫不违和!就算有肌肉也是恰到好处的不维和!就算你没有前两代纯真的大眼睛,但你依旧青春得很好看!

评论
热度(12)

先看电影,然后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 夏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