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漫威里我最爱的二公主……额不对,洛基



嗯……我就知道刷完《雷神3》会蠢蠢欲动写东西的,毕竟洛基也是我本命。

没错,相比于正直的美队和阳光的大锤,我更喜欢智商高,心里有伤,亦正亦邪的洛基。

因为……这才是人啊,这才有血有肉。(洛基:我是神!跪下!女人!)

都说作为漫画转真人的英雄电影,漫威系列讲究的肾上腺分泌而不是对人物更细腻的塑造,我是不服的。

妮妮且不说,洛基就是随着电影系列的推出,显得更有深度的人物。

最近常看到把洛基比作蛇,但在我心里,他更像是内心需要爱,可是受过伤的小狗:当有人来摸头的时候,就会呜呜叫甚至会咬你一口~~

因为,他所有的行为,都是可以通过电影情节,找到更深层次的原因——渴望爱,又对爱缺乏信心,还是典型的亲密关系中的焦虑型依恋。


大家都可以在这一部部电影里明显看到大锤的成长。

他从鲁莽的一根筋的暴力主义者,变成了一个有责任心、有大爱、有智慧的国王。

但其实洛基也成长了啊,以一种更隐晦的方式。

仔细看,你会发现他的格局也在变大,他从渴求别人的肯定,渐渐变成了选择遵从自己的心。

更重要的是,他明白了要珍惜身边人(是谁我就不说了),并在最后坚定地执行了。

成长最明显的证明,就是在雷神1里,洛基站在大锤身边时,气场偏低、阴郁、满腹心事;而到了雷神3的彩蛋里,洛基是平和甚至成熟的(很可能是某个拥抱太暖)。

之前两人站在一起,总给人高低之分,但现在,终于成了两个平等的、心心相惜的男人肩并肩面对未来。


但洛基能有这样的成长,也是相当相当相当不容易的。

就像我说的,他和大锤不同,他的内心底子不足,偏脆弱。

这样的孩子需要的不是靠自己站起来(这样就很容易像在复联1中那样偏执),而是一段好的关系慢慢滋养和改变他。

牛逼的是,大锤竟然做到了,当然,此外还有已故的最爱他的母后。

其实电影里是有很多小细节可以把这种滋养串联起来的。

比如复联1里,洛基问大锤,你哀悼了吗?

雷神2里,洛基假死,大锤悲痛不已。

“原来,他没有骗我。”

有没有发现?回去当了假国王后,洛基的状态好了很多。(雷神2意义重大,他确定了两个人对他的爱)

有人说雷神3里洛基的像个逗比,可我觉得,那就是得到了肯定也放飞了自我的洛基。

雷神1里,他还是个孩子,却太深沉;雷神3里,他经历过许多,却有了一份孩子气。

因为不纠结了,所以不阴沉了,因为有人在乎了,所以可以做个孩子了,这难道不是好事吗?


最后再说一句,焦虑型依恋的洛基遇到了安全型依恋的大锤,非但是运气好,更重要的是,嗯,这样很般配= =


评论(4)
热度(39)

先看电影,然后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 夏球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