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梦环游记》:爱的反面不是恨,是不被牵绊的释然



“这是我们的祝福,没有任何条件。”

看到这一段,瞬间落泪。


曾曾祖父的这句话最终戳到了我的泪点,因为他说这句话的时候,曾经像母老虎一样的曾曾祖母正温柔地握着他的手,一同看着小小的男主。

她说过:我给你祝福,只要你乖乖回家,并且不再碰任何音乐。


看过的人都知道,尽管这是由小少年坚持梦想而应发的一系列故事,但真正的主角,是在另一个世界里,被误解、被隔离的曾曾祖父。


可我要从开创了家族鞋业的女强人曾曾祖母的角度来看这个故事:

他们相爱过,幸福地生下了一个女儿。但突然有一天,她爱的人带着他的吉他,怀着他的梦想离家了,从此再也没有回来。

女儿说,她根本没有时间难过,她迅速地扔掉了家里跟音乐有关的东西,开始做鞋。

她看上去很成功,但这些都能看出,她很难过。


隔离和逃避,就是最好的证明。因为她也爱唱歌啊,但后来她绝对地憎恨任何跟音乐有关的东西,她拒绝了一部分的自己。

人说,爱的反面不是恨,爱的反面是冷漠。

所以,她还爱着他,在她的心底里,以她不愿意察觉的状态,蛰伏着。

她活得很逆袭,她活得很强大,她活得……很用力。

她每天都在和他离开的事实战斗,她每天都在和自己可能涌起的悲伤战斗,而她每天真的在和自己的愤怒战斗。


愤怒是把火。火是最好的燃料。

她的能量是如此之大,让这把火一代代地燃烧下去,它们转化成一种禁忌,转化成一种禁锢,最终在曾曾孙上遇到了反抗。

想象一下,如果小小的米格尔并没有那么喜欢音乐,那么,她最爱的人就随着在世者记忆的消失而消失了,而他们之间的误解永远都在,她对他的恨要永远永远地压在心里,这简直……非常地不治愈。


可我没有在批判曾曾祖母啦,因为她比谁都不容易,而且她比谁都坚强。遭到抛弃的女子,又几个能像她这样强大,支撑起一个家庭,养出这么强大的灵兽?她是个了不起的人。


只是,在曾曾祖母拿到照片升上舞台,开始纵情高歌的时候,我既替她高兴,又有些唏嘘。能释放出藏在内心的欢喜和需要,应该是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吧。她释然了,所有的人,也自由了。

不过,最最让我唏嘘的是,故事的构架和结局很迪斯尼,可是,这样拒绝沟通带来的压抑与仇恨却总是在现实里发生。


或许有人要问,抛弃、幽灵式分手这么常见的事,真的发生了,你能让一个人怎么办?我想,最重要的就是不要去压抑,颓废、吼叫、倾诉……把该释放地都释放了,去解决心中的痛苦、纠缠和不舍,开始无所牵绊,无所避让地开始新的生活。就算不会因为憋着一口气获得成功,但日子,会不会就过得轻松一点?又或者,这样才有耐心,以一种开放式的态度,以一种不期待的状态,去迎接可能会出现的冰释前嫌,但这已经不是目的。


以上。(我就是这样剑走偏锋)

评论
热度(17)

先看电影,然后一本正经地胡说八道。

© 夏球 | Powered by LOFTER